說到台中特有的美食,各位會想起什麼!?

炒麵+豬血湯、東泉辣醬、大麵羹、還是太陽餅?

 

這一年,有機會到台中生活兩個月,

成了名副其實的老外

(老外老外老外,三餐老是在外!Yo ~

 

在台中的各種小吃店內,有個意外的驚喜

 

豆腐湯

簡單來說,就是將老豆腐或板豆腐放入熬煮後的高湯中

可能加點青菜、芹菜末、或放點筍片等等增加風味。

 

 

我非常喜歡用【吃】來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、特色

如此簡單的一碗熱湯卻深得我心

尤其是在隨處可見爌肉飯的台中,

有位旅居台中的朋友說

台中人吃爌肉飯就好像嘉義人吃火雞肉飯一樣,老台中人也可以一日三餐都吃爌肉飯。

我想....我也可以哈哈哈哈哈哈哈

 

豆腐湯搭配著爌肉飯食用,簡直就像奶茶+珍珠、烤香腸+蒜頭、生魚片+山葵一般的絕配。

 

當油亮亮的爌肉在口中奏出美味交響樂後,

來一湯匙豆腐湯,

夠味的高湯以及淡雅的豆腐,為爌肉飯做了個最完美的「收尾」及「序曲」。

收尾」的是爌肉所迸出的激情,留下意猶未盡

序曲」是為了下一口爌肉,回復味蕾敏感度的暖身

 

 

當然豆腐低熱量高蛋白的性質,也是一個輕盈瘦身練大肌肌較好的選擇

但是這樣的簡單美味料理在國內其他地方似乎找不太到,很少見!!!

(除了在家中

 

 

這讓我對於這道豆腐湯的由來產生極大興趣

回觀豆腐湯的料理歷史

最愛湯品的洛陽

有道『洛陽豆腐湯』,時常出現在早餐的餐桌上

(圖擷取自 https://kknews.cc/food/2a53vr.html )

但洛陽豆腐湯會加入油豆腐或是煎過的板豆腐

這點與台中的豆腐湯不太一樣。

 

川菜中的『一品豆腐湯』

但一品豆腐湯是使用嫩豆腐

且會將豆腐切成細絲或是搗成末,並加入雞茸提鮮提味。

但也與台中豆腐湯不同。

 

 

目前較相近的豆腐湯食譜是家中常見的青菜豆腐湯,

通常搭配大量的葉菜類,使用嫩豆腐或板豆腐,或加入蛋花。

 

這樣看來,台中的豆腐湯不一定是台中人所創造的!

但可以肯定的是,台中人很愛這一味,我也是

 

總得來說,豆腐湯就是個完 美 配 角

 

 

 

 

你也愛喝豆腐湯嗎?

你知道為什麼只有在台中才能很常見到豆腐湯嗎?

快留言告訴我吧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
 

台灣海鮮指南:櫻花蝦。

 台灣海鮮指南 : 烏魚子。


arrow
arrow

    阿雲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